生技投資/IPO投資20150304 誰能搶下台灣下一個孤兒藥的新藥證

Posted by Unknown 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0 意見
根據統計,目前全球有超過7000種的罕見疾病,因此為了鼓勵相關藥廠積極開發罕見疾病用藥,歐美政府都祭出相關誘因:包含資助研究經費及委託進行臨床試驗、新藥上市送審時程大幅縮短等。

一般所稱的孤兒藥就是罕見疾病用藥,以美國FDA的規定來看,當每年發病病患人數不足20萬人(各國規定不盡相同),且目前未有主流用藥的罕見疾病,就可以進行申請孤兒藥資格的認定。而當未來新藥正式上市後,也能進一步享有包含自由定價、獨占市場等權利。

就台灣廠商在罕見疾病領域的發展來看,最早有成果的公司為中橡在美國的子公司Synpac,其產品為龐貝氏症解藥Myozyme,並已於2007年上市。公司也將產品授權給Genzyme,因此Synpac每年約有3000萬美金的權利金收入,而時間至2023年,因此也貢獻回中橡不少的業外收益。

而除了中橡之外,目前台灣符合美國FDA所核定孤兒藥資格的公司包含智擎、台微體、國鼎、藥華藥、中裕、心悅等,而相關產品也都已經進入臨床試驗當中,其中進度最快的公司仍以智擎為主,預計最快在2015年底前正式取得藥證。

而除了孤兒藥的資格之外,近期包含心悅及中裕也都獲得美國FDA的突破性療法資格。而能獲得該資格的產品必須符合重大疾病、顯著療效二大等條件,而未來美國FDA更將主動介入輔導產品以達到儘速上市的目標,因此相關公司的產品進度也值得持續觀察及期待。

台灣切入孤兒藥商機的相關公司一覽表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

累積人氣

線上人數

追蹤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