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投資/IPO投資 20131223 馬偕、浩鼎聯手加快新藥臨床試驗進度

Posted by Unknown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2 意見
台灣浩鼎(4174)是旅美生技專家張念慈回台所創立,志在以打造純正的「台灣牌新藥」為目標:堅持研發、臨床試驗、生產均在台灣進行。2012年年中美商Optimer也與台灣浩鼎爆發經營權之爭,甚至還發生Optimer自行撤換董事長及執行長的經營權搶藥風波,最終在潤泰集團出面集合台灣股東進行談判的情況下正式落幕:潤泰集團用每股1美元的價格吃下美商Optimer原擁有股份,此舉也意味著台灣浩鼎正式和Optimer切割,使公司成為真正的純台灣公司。

台灣浩鼎最主要,也是最受矚目的產品為乳癌用藥、治療性乳癌疫苗OBI-822,產品技轉於中研院院長翁啟惠OBI-822屬於癌症的主動免疫療法,產品在臨床試驗的數據上相當亮眼,因此相較於現有藥物的安全性及療效,產品具備競爭力及未來發展潛力,更有機會成為全球第一個乳癌免疫標靶治療藥物。而除了進度最快的乳癌之外,公司也將進一步將OBI-822運用在其他癌症的適應症上,以擴大產品的應用領域及效果:包含卵巢癌、胰腺癌、肺腺癌等領域都是選項。

目前OBI-822在乳癌方面準備開花結果:台灣在20128月就已經進入三期臨床試驗,加上收案人數的速度優於預期,因此預計在2014年第一季就可以完成收案,爾後再經過6~9個月的觀察期後,將進行申請上市動作,至於國外的三期臨床試驗則正在規劃當中。

日前馬偕及浩鼎也共同宣布啟動合作計劃:宣布啟動OBI-822在卵巢癌的二期臨床試驗,此計劃預計收案120人,也是國內由醫院主導臨床試驗的首例(過去新藥臨床都是由藥廠主導;此次馬偕斥資數千萬元主導臨床實驗,並採取開放模式),而如果臨床的數據表現優異,公司最快也將在2014年接手向TFDA申請進行三期的臨床試驗。

除了OBI-822在乳癌的三期臨床試驗正在進行、卵巢癌的即將進入二期臨床試驗之外,還有其他醫療院所也相繼釋出包含在胰腺癌、肺腺癌等適應症的的合作意願。

 

2 意見:

匿名 提到...

請問最新的試驗數據如何?

Unknown 提到...

此次OBI-822針對卵巢癌適應症二期的人體臨床試驗重點:對病患採取降低復發率及癌常富發時間,對象為首次診斷出罹患第二期以上或第一次復發的病患,在接受手術及化學治療後,確定癌症並未持續進展的卵巢癌、輸卵管癌、腹膜癌等病患,採開放性的設計方式進行。

規劃病患人數收案120人,其中第1個月施打4針,爾後每2個月施打1針,用藥期間將至少達2年之久。但是以一般癌症末期僅能存活約1年來看,最快在1年內就有機會看到相關數據的結果。

而目前的數據還難以判斷,因此建議持續等待相關的公司新聞及消息。

張貼留言

累積人氣

線上人數

追蹤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