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投資 20150324環球晶為8吋晶圓缺貨下的最大受益者

Posted by Unknown 2015年3月24日 星期二 0 意見
在物聯網的相關應用商機中,不見得全部都需要使用先進製程,因此製程較低階的8吋廠就是最好選擇,而這也使目前的全球8吋廠大都呈現產能吃緊的狀況,而預估此供需失衡的好光景最少可以延續至2015年年底。

以營收規模來看,目前全球前六大矽晶圓生產廠商的市佔率就高達90%:前六大廠商分別為日本信越(4063.JP)、日本Sumco(3436.jp)、德國Siltronics(德國Wacker持股100%子公司,305122Z.GR)、美國SunEdison(MEMC子公司,SUNE.US)、韓國Siltron(LG旗下,SILTZ.KS)、台灣環球晶(中美晶旗下,6488.TW)

中美晶在2011年進行組織改造及分割:半導體部門獨立成為環球晶、藍寶石部門則與同業兆遠進行合併、中美晶本身則保留太陽能部門。公司目前全球共有七座廠,僅單就8吋產品來看,公司目前的全球市佔率則為10%,同時也是全球最大的8吋矽晶圓生產廠商。

環球晶擁有獨家開發的高溫回火片(Annealed Wafer)生產製程,而目前全球也僅有環球晶及Sumco是唯二能跨入的生產廠商。在經過高溫回火處理的矽晶圓片產品上,除了品質和磊晶片(EPI Wafer)相同之外,加上過程中又了磊晶製程,因此在生產成本上又可較磊晶片減少10%~20%,因此更可凸顯該產品的競爭力。

目前中美晶持有環球晶96.92%股權,母公司也於2014Q4公司以每股60元轉讓部分持股給承銷券商。公司預估最快在2015Q3~Q4進行IPO,將以老股加新股的方式進行,而母公司持股將從原先的96.92%降至最多70%

整體來說,環球晶除了將受惠於產業供需吃緊的有利環境之外,亦有擴產效益的展現,因此預計2015年的整體營運表現仍將持續成長,加上年底前尚有IPO的題材,因此值得持續追蹤其基本面。

0 意見:

張貼留言

累積人氣

線上人數

追蹤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