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投資 20150331鴻海積極切入生技領域是否拿得出好成績?

Posted by Unknown 2015年3月31日 星期二 0 意見
馬雲日前來台,在離開前也參觀了鴻海旗下的永齡生醫館,對生醫、癌症治療等領域表示興趣,因此市場也對阿里巴巴及鴻海在生技領域上的合作充滿想像空間。

過去郭台銘前妻林淑如因乳癌過世,胞弟郭台成也因血癌過世,因此過去幾年郭台銘也積極想切入生技醫療領域。早在2007年時,郭台銘就曾以永齡基金會名義捐贈150億元給台大,其中100億元用於興建癌症中心及質子中心,剩下50億元投入生醫工程研究。而這次馬雲參觀的就是在2014年完工,2015年正式啟用的永齡生醫工程館,未來鴻海集團也將以此為基礎,全力投入癌症治療研究領域。

除了永齡生醫工程館之外,鴻海集團也曾在2009年入股國內臍帶血大廠訊聯生技,並合資成立康聯生醫科技,當時資本額1.05億元的康聯,其中鴻海持股48.5%、訊聯持股22%,是以健康檢查及預防醫學為主。

整體來說,雖然鴻海集團在生技產業的佈局時間不算短,但現階段繳出來的成績單卻不如預期,除了跟旗下缺少相關重量級人才之外,也跟集團過去以製造為主有絕對的關係,因此預估未來短期有機會開花結果的部分還是集中在硬體製造身上,可能的方向包含醫療器材設備製造、醫療工程自動化等方向,甚至也不排除進行併購(但過去非核心競爭力的併購表現並不好),但要能在短時間內有成績單的可能性仍偏低。

0 意見:

張貼留言

累積人氣

線上人數

追蹤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