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投資 20130627 TFDA新藥 VS. FDA新藥 價值大車拼

Posted by Unknown 2013年7月3日 星期三 0 意見
近期包含中天及懷特等國內的二大生技集團,皆不約而同地呼籲政府應該盡力掃除台灣生技發展的最後一哩障礙,以利台灣本土的新藥發展,而這也凸顯了本土新藥的發展困境,回到台灣相關業者身上,到底切入的方向及策略是否需要調整,也值得深思!

 新藥條例修正案將在立法院於20137月進行三讀,國內相關業者希望加入「公立醫院須優先進用國人自行研發之新藥」條文;除此之外,亦希望中國大陸能在「醫藥衛生合作協議」下,給予台灣業者在認證上的便利性,透過這些方式以利台灣新藥研發業者的發展。

 目前台灣TFDA已經核准四張藥證:分別是彥臣的瘦美降脂1號,適應症為高血脂,其中也是第一張針對中藥的新藥藥證;懷特的血寶,適應症為減緩化療的疲勞感;中天則擁有化療漾及賀必容,適應症分別是舒緩化療的疲勞感及婦女缺血性貧血。照理說台灣已經核准了四張新藥藥證,不要說公司營運大爆發,股價也應該會說話;但事實是不但對營收幫助不大,股價跟其他還在FDA人體試驗階段的公司相差甚遠,而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簡單來說,新藥公司走FDATFDA的最大差異在哪?就是通過FDA能將產品銷售全世界;通過TFDA僅能在台灣銷售。看出其中最重要的價值差異性了嗎?而這僅是在銷售管道的差異,更不用說醫生及消費者在信心上的落差,而身為攸關人體健康及生存的關鍵時刻,人到底還是「比較」相信國際品牌及有口碑的產品,而這也是台灣新藥弱勢的關鍵之一,因此在市場侷限的前提下,產品的銷售也遇到困境,就不難說明台灣新藥「雷聲大、雨點小」的困境。

 回到新藥研發相關公司身上,我們絕對期待及歡迎有更多台灣本土的新藥公司推出產品,不但有利於台灣消費者的選擇性,更能替公司創造出真正的價值;但在後續發展及價值得考量下,走FDA是不是更好的選擇,就值得大家來思考!但話又說回來,有多少中小型新藥研發公司能有本錢及時間熬過漫長的路?因此先從TFDA也許也是不得不的辦法。而這中間的取捨,也的確不是我們非公司經營者能插手的事情,我們能做的僅是就公司最終決定的發展方向來給予評價,而市場也會做出適當的回應。

 

0 意見:

張貼留言

累積人氣

線上人數

追蹤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