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投資 20131001 台灣生技水準早就是中國鎖定的合作對象

Posted by Unknown 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0 意見
台灣的生技產業在走過「十年磨一劍」後,終於有機會在國際中發光發熱,許多新藥研發公司無不摩拳擦掌,以台灣第一顆新藥為目標努力,而最快有機會在2014年就能達到這個重要的里程碑。而除了國際能見度大增之外,兩岸的合作也是另一個亮點!

以全球醫療產業的分布來說,仍以歐美為主要的戰場,包含醫療的費用、金額的補助等,都是全世界藥廠搶進該市場的重點;但不可諱言的,人均所得直線攀高的中國,除了財富的累積速度驚人之外,潛在的醫療商機也同樣水漲船高:不要說過幾年後中國的GDP將超越美國,現階段的中國早已經是全球醫療需求最大的國家,除了亞洲特有的疾病之外,包含糖尿病等文明病,中國的患病人數早已超乎想像,而後續的醫療成本及商機更是難以估計,因此除了積極和歐美藥廠合作之外,台灣的生技水準也早就是中國鎖定的合作對象。

在目前新藥研發公司中,已經和中國公司合作的就有包含泰宗、中天集團、中裕、太景、健亞、智擎等;疫苗廠則以國光為主要代表。其中具指標意義的是太景及泰宗,二家公司已經簽署具體的授權條件:分別取得2.7億人民幣授權金及12%上市銷售權利金、1400萬美金授權金及 7%~11%上市銷售權利金等,可說是兩岸合作的具體成果。太景同時是「兩岸臨床互認」首例,因此產品正式上市的時間也將指日可待,預計最快在2014年上半年即可達成台灣新藥研發歷史上的新記錄及成就。


而對岸公司中,又以石藥集團和台灣公司合作的程度最積極,該集團曾創下中國製藥業至海外掛牌的首例(1994年在香港聯交所主板掛牌),股東結構也相當有看頭,最大股東弘毅投資股份超過七成,而背後的資金由中國官方及聯想控股各持有1/3股份,2012年年營收約800億台幣,預計2015年年營收將挑戰2000億台幣。包含中天集團及健亞等都是合作的對象:中天集團旗下的中天、合一、泉盛等共8項新藥進行合作;健亞則為糖尿病新藥上的合作。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

累積人氣

線上人數

追蹤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