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投資/IPO投資 20131021佳醫近年來積極轉型醫療控股公司有成

Posted by Unknown 2013年10月21日 星期一 0 意見
佳醫近年來積極轉型醫療控股公司有成:旗下包含曜亞(4138)、久裕(4173)、科妍(1786)等公司,持股分別為43%40%10%不等,除了曜亞已是上市櫃公司之外,包含久裕及科妍也將在2013年底前從興櫃進入上市櫃行列(母公司同時也是久裕及科妍的董監事及大股東),除了代表母集團的佈局進入收割階段之外,亦代表豐厚的潛在的轉投資收益。

久裕(4173) 成立於1980年,為母公司旗下醫藥物流服務商,主要從事處方用藥、指示用藥及健康消費品等銷售及經銷物流服務,在台灣的市佔率第二,僅次於瑞士廠商裕利(Zuellig),同時也是台灣最大的本土醫藥物流服務商(台灣的委外醫藥物流市場已為裕利、久裕及大昌華嘉三強鼎立的局面)
除了以醫藥物流為發展基礎之外,近年來也積極朝向婦科/婦產科、家醫/泌尿科專科、精神科及抗感染科等領域進行發展,有可能在2013年底前送出三張藥證的申請,顯示其在核心發展領域的競爭優勢。
除了台灣穩定的發展基礎之外,公司亦積極進軍中國尋求更長遠的未來發展:透過母公司在對岸的佈局之外,亦與中國國藥集團進行長期的合作,未來除了將產品引進中國之外,更有機會複製台灣的營運模式至對岸進行發展。

科妍(1786) 為台灣醫療級的玻尿酸製造廠商,以醫療級/化妝品級透明質酸第三類高階醫療器材產品為主(也是台灣唯一生產3針劑型透明質酸關節腔注射劑的公司),應用領域分別是老年照護的關節腔注射劑,以及美容整形的臉部皮膚皮下填補劑/下巴及鼻型塑型等。
在二大主力產品市佔率方面,關節腔注射劑中分二塊:3針劑方面市佔率超過五成;包含1針劑及5針劑方面則有三成的市佔率。至於皮下填補劑則介於15%~20%之間。雖然由於近年來台灣美容整形市場的蓬勃發展,是公司在發展上的穩定因素,但畢竟台灣市場的總體市場規模仍小,因此未來公司除了即有市場的鞏固之外,積極向外尋求發展也是必然的結果,除了已將產品行銷歐洲、日本、韓國等地外,美國、中國、巴西等地也有所佈局,特別是中國大陸快速發展的美容整形市場更是重點中的重點。
因應未來的產能需求,公司除了現有產能的優化之外,更斥資4.8億元興建新廠房,預計最晚在2014年初動工,2016年完成量產,產能將從目前的50萬支一舉提高至200萬支~250萬支之譜,同時也是未來公司營運發展的動能。

平心而論,二公司各具備獨特的競爭優勢:分別是醫藥物流服務商、切入老人照護及美容整形領域的產品製造商,因此反應在產業地位及獲利水準上尚屬穩定,但不諱言的是,以目前的獲利水準來說,股價似乎難以透過一般的評價方式來分析。但時間拉長,除了持續觀察二公司未來在中國發展的進度之外,具備實質產品的公司似乎還是較偏服務性質的公司具備較大的成長動能及未來性。

0 意見:

張貼留言

累積人氣

線上人數

追蹤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