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投資/IPO投資 20140224 鑽石生技、上智創投大PK,找出生技新趨勢

Posted by Unknown 2014年2月24日 星期一 0 意見
生技產業在台灣是正在起飛的重點產業,而有遠見的企業家早已預先卡位、積極布局!其中重點企業家包含潤泰尹衍樑、永豐餘何壽川、東洋林錦榮等,不管市場對其的稱號為何,說到台灣生技產業的布局,這三個集團的佈局絕對具備指標性,因此觀察其對生技的佈局,也可一窺未來產業的新趨勢及投資機會!

有別於東洋林錦榮是醫藥起家,算是本科系之外;包含潤泰尹衍樑及永豐餘何壽川則是以傳統產業起家,但對於生技產業卻是關注已久,也大都是透過轉投資來參與生技產業的發展。

此外,東洋林錦榮是以組織重整、企業改造為強項,因此旗下生技公司的體質經過調整及經營後,都能找到其公司的獲利模式;至於潤泰尹衍樑及永豐餘何壽川則是以創投基金為主,分別透過鑽石生技基金及上智生技創投為布局重點。

以這台灣二大生技基金進行大PK,可以看出包含規模、股東結構、投資標的等都有差異。但可以確定的是,未來這二大生技基金的一舉一動仍將是市場上矚目的焦點,更值得大家持續追蹤及觀察。

規模及股東結構方面:鑽石生技規模高達百億,是台灣最大的生技基金;而上智創投在轉型為永續生技投資基金的情況下,規模也有機會達到50億元之譜。鑽石生技除了中天及潤泰之外,更加入了富邦蔡明忠、台新吳東亮等金融業者;反觀上智創投除了30%的國發基金之外,幾乎都是以永豐餘集團為主體。


至於在投資標的的佈局上也有所不同:鑽石生技鎖定在創新型生技公司,包含醣領域新藥公司醣基、診斷領域公司基龍米克斯、透過合併的品牌醫材公司環瑞醫、幹細胞治療領域公司永生等;而上智創投以創投起家,以新藥研發領域為主,包含集團旗下的重點新藥公司F-太景、大中華區肝癌領導廠商基亞、以脂質藥物為主的新藥公司台微體等共19家新藥研發公司。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

累積人氣

線上人數

追蹤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