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投資 20131112 創投積極增資卡位生技產業

Posted by Unknown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0 意見
生技產業有沒有機會複製過去半導體在台灣成功的經驗,將是未來台灣產業發展及資本市場關注的重點!隨著近二年生技產業的蓬勃發展,不但在產業界內陸續傳出好消息:台灣的第一張新藥藥證有機會在2014年出現,後續將有更多成果準備開花結果;資本市場更是熱到發燙:掛牌生技新藥公司股價頻創新高之外,更多公司準備IPO進入資本市場,整體的產業能見度更是吸引無數投資人關注,其中創投的動作更是值得注意,而這也從近年來創投對於生技產業所投入資金的大幅成長看出端倪。

根據統計,預計在2013~2014年間,光創投準備進入募集的創投資金就高達180億台幣之多,其中更不乏過去在電子業及科技產業的資金,由此可見其未來性,也吸引過去停泊在電子產業的資金進駐。回顧2011~2012年間,創投產業關注的重點在於生技製藥及醫療照護上,其中2012年在生物科技及製藥身上的投資更一舉超過光電產業及半導體產業,由此可見,創投對於未來產業發展規劃及關注的程度可見一斑。

而在國內投資生技產業的創投當中,除了鑽石投資新陳創投、上智創投、波士頓創投、台安創投、玉晟創投等主要玩家之外,未來更有新血積極加入:包含和通創投重組生技投資團隊、日本大和證券富及大和生技創投(已獲國發基金投資30%)、集合史丹福團隊及電子業成立的上傑洋創投(以高階電子醫材為主)、已經入股紅電醫的華威創投等,甚至是國發基金未來的規劃也將轉往前端的創投階段,以行政院國家發展基金創業天使計劃的角色投入生技創投業。


除了包含波士頓創投及華威創投在增資後的資金中,就有高達50%的資金將投入在生技產業中之外,台灣最重量級的生技旗艦基金鑽石投資的動作更是積極:將從現有的40億元,一舉增資60億元,預計在2013年底或2014年初將規模拉高至100億元之譜,也將持續成為台灣最受矚目的生技創投基金。目前該創投基金已經投資包含醣基、環瑞醫、基龍米克斯等公司,其中環瑞醫IPO的動作最快,目前已經在興櫃市場中開始交易。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

累積人氣

線上人數

追蹤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