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投資 20131125台灣業者積極切入中國的醫療管理市場

Posted by Unknown 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 0 意見
台灣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Bio Taiwan CommissionBTC)會議剛落幕,似乎也可以從中找到一些未來產業發展及投資的方向:2013年的議題鎖定醫療管理服務、新藥、醫材等三大主軸。其中新藥及醫材已經是台灣生技產業中積極發展的重點,會在其中也不令人意外,值得注意的是醫療管理,是首度成為議題的項目,而其中所代表的意義更顯重要。

有別於新藥及醫材產業,醫療管理屬較能結合台灣在資訊產品優勢的項目:透過人才服務及硬體設備的軟硬結合,醫療管理是可以大量複製其成功經驗的產業,也是目前台灣錢進中國大陸醫療產業的重點之一。特別是在兩岸簽署ECFA後對於醫療產業的鬆綁將是一大利多,隨著包含在上海、江蘇、福建、廣東、海南等台商群聚的地區,已經開放獨資或採合資、合作來成立醫院(包含旺旺、台塑、寶成、佳世達等都已前往對岸成立醫院),也間接帶動後續的醫療管理產業前進跟進(中國醫藥大學也透過承接個案來切入市場)


在此發展趨勢下,台灣有誰能受惠呢?第一波當然是台資經營的醫院,預料將是最大的贏家,爾後將帶動包含高端醫療設備、後續醫療管理、醫療器材、醫療物流及通路、藥品耗材,甚至是服務人才等都將雨露均霑。而這邊討論的重點將放在醫療管理、物流及通路、醫療設備等身上。其中切入醫療管理的業者包含佳醫及盛弘;物流及通路的業者則有F-合富、F-康聯、杏昌等;醫療設備的業者則以承業醫及F-合富為主。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

累積人氣

線上人數

追蹤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