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投資20170215 政伸企業為自行車產業的另類台灣之光

Posted by Unknown 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0 意見
自行車產業主要可分為二個子產業:自行車成品、自行車零組件。根據Research and Markets資料顯示,隨著環保議題及健康樂活觀念興起,自行車已經從過去低成本的交通工具,轉變成為包含節能環保、健康休閒、運動娛樂等用途,因此隨著相關需求持續成長,加上產業本身的升級帶動,預估整體市場規模至2019年將達到650億美元,年成長率為5.2%
根據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資料,台灣自行車產業有高達658家公司,其中76%集中在台中及彰化地區。著眼於台灣自行車產業面臨到中國大陸的嚴峻衝擊,台灣相關廠商也透過建立起「A-Team」,主打高附加價值的產品來創造差異化,藉由合作來重新找回台灣在產業內的競爭優勢及提升獲利空間,相關重點包含增加產能及生產效率、強化庫存管理系統、生產基地優化、調整生產線流程等,進而有效提高台灣在產業內的生產優勢及產品價值。
目前台灣在全球自行車產業內佔有重要位置,相關廠商也在產業內具備領導性地位:巨大(9921)是全球最大的自行車製造商;美利達(9914)是全球第二大的自行車製造商;拓凱(4536)是全球最大碳纖維車架製造商;桂盟(5306)是全球最大的自行車鍊條製造商;政伸(8481)是全球自行車貼標的龍頭廠商。

政伸企業成立於1987年,公司專注於網版印刷,從事各類貼標產品之製造及銷售,屬於特殊印刷產業。公司產品的主要應用包含自行車貼標、自行車零配件貼標(自行車相關應用佔比約80%)、運動器材貼標、其他產品貼標等領域,其功能在於美化各類產品,藉此增加產品所表現出來的質感及美感,進一步提高產品的附加價值。
公司屬於貼標產業,處在自行車產業的中上游。貼標產業上游包含紙材、油墨原料、網版原料、溶劑等其他印刷物料等;貼標產業本身也屬於自行車零配件製造業,與前叉廠、輪圈廠、其他零組件廠等將產品完工後,交給車架廠或組裝業者進行張貼及組裝成完成,再將完整的自行車產品送交給品牌商、通路商、其他銷售通路等,進一步將產品銷售給終端消費者。

公司長期鎖定在自行車領域進行經營,除了是台灣自行車A-Team成員之一,也是其中唯一的貼標供應商,凸顯了公司在台灣自行車產業中的地位。公司藉由技術含量及品質穩定等優勢下,也成為全球自行車貼標的龍頭廠商。
根據經濟部國貿雙週刊報導,2015年全球自行車產量約1.2億台,而以公司的貼標套數約1,126萬套來計算,推估公司的全球市佔率約為10%2015年台灣外銷自行車產量約410萬台,而以公司所生產的貼標套數約250萬套來計算,推估公司的台灣市佔率約為61%
除了深耕自行車領域之外,公司未來也將把產品延伸至其他領域進行發展,涵蓋運動器材、汽機車費性電子產品等,其中又以運動器材為主要重點,包含棒球棒、高爾夫球桿、曲棍球桿、健身器材等室內外運動器材。隨著全球運動器材專業貼標滲透率的持續提升,公司除了期待能複製在自行車產業的成功經驗之外,也將替公司帶來新的成長動能。

0 意見:

張貼留言

累積人氣

線上人數

追蹤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