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投資 20140310 投資新藥要學會放長線釣大魚

Posted by Unknown 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0 意見
在亞洲市場中,包含肝癌、糖尿病、肺癌等都是較常見的重要疾病,而目前台灣也不少廠商著眼於這些歸類在國外藥廠眼中的「孤兒藥」,而如何找出自己的「獨特性」,就是未來有沒有機會突破的關鍵。

以目前台灣市場來看,已經陸續發出四張藥證,分別由彥臣、懷特、中天(2)等公司取得,不但深具指標意義,更替接下來還在努力的同業打了一劑強心針。平心而論,在經過多年的努力後,台灣在生技產業的發展上,也逐漸從過去的醫材代工、醫材自有品牌、原料藥、學名藥等之外,有機會往最高端的新藥研發邁進。

回顧過去,台股也曾經出現過新藥研發概念股,只是當時市場大都搞不懂,因此在族群性及熟悉度上較不足:過去第一階段的主要公司包含中橡、懷特、杏輝等;第二批再加入健喬、中天、德英等,而現階段最受注目的則是以純新藥研發公司為主軸。

以現階段的純新藥研發公司來看,除了市場的接受度大幅拉高之外,資訊的透明多少讓投資人比較不會這麼害怕,較敢投資於「本夢比」的新藥公司,加上各公司大都已經有較為明確的上市或授權進度才掛牌,這些都有助於降低市場及投資人的不確定性,對於相關法人來說,也才有獲利預估的數字來判斷未來股價的合理性。

不論如何,新藥研發是個風險與報酬一體兩面的獨特產業,因此投資人在評估上,建議先從相關公司切入的領域來下手,包含鎖定台灣或亞洲特有的強項為主,爾後再密切注意該公司的獲利模式,最後就是緊盯上市的進度(是從頭做到尾,還是在適當的時機對外授權),都是影響未來股價表現的重要因素。

最後要強調的重點就是,新藥研發是條漫長的路,後續股價的評估也建議從中長線來思考!包含新藥研發進度、對外授權機會、合作的國際廠商、簽約內容的條件、新藥效果,甚至是籌碼的穩定度等,都是投資新藥概念股必須持續留意的重點。

至於適不適合投資及該怎麼投資,則必須看用什麼角度:以投資來說,心態拉長,逢拉回慢慢買;以投機來看,就是追強勢股,進出完全依技術面及籌碼面。

 

0 意見:

張貼留言

累積人氣

線上人數

追蹤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