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投資 20140811 台灣航空產業龍頭股漢翔準備正式啟航

Posted by Unknown 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0 意見
國內航空產業龍頭廠商漢翔(2634)也朝民營化前進,預計在8/25正式進入資本市場。該公司將是繼2008年底台船掛牌後,最新一家國營事業申請民營化及上市的案例。

以目前台灣航空產業的發展來看,是由漢翔為首,再搭配旗下衛星工廠共同進行接單,公司現階段為Tier 1的供應商。現階段的經營方式為「外包」:目前在台灣地區共有110家衛星加工廠商,共同來承接包含美國、歐洲、日本等地區釋出的航空產業訂單。透過這種方式,進而扶植及協助國內相關廠商通過國際認證,也切入國際航空的供應鏈中,進一步形成台灣航空產業的群聚效益,其中包含晟田 (4541)、寶一(8222)、長亨(4546)等航空概念股等都曾是公司的衛星廠商之一。

公司前身為航空工業發展中心,為台灣唯一擁有自製整機能力的廠商,公司並於199671日改制為國營事業,亦開始逐步轉向民用航空市場領域來進行發展。目前公司也與全球7個國家共21家廠商有合作關係。也是美國本土之外,全球最大的飛機引擎機匣製造中心。

公司營業項目分為三大類:國防業務、民用航空、工業技術服務。其中還是以國防業務佔比最大,約佔45~50%;民用飛機及民用引擎則各佔25%~30%;最後工業技術服務則僅佔2%左右。而隨著公司逐步朝向民營化邁進,未來公司的成長重點將落在民用航空事業上。

公司也陸續打進包含美國Boeing(波音)GE Aviation(奇異)Pratt & Whitney(P&W,普惠)Honeywell(漢尼威爾),法國Airbus(空中巴士)Snecma(斯奈克瑪),加拿大Bombardier(龐巴迪),英國Rolls-Royce(勞斯萊斯),日本三菱等全球飛機及引擎生產供應鏈。

公司累計2013年以來,目前新接的訂單金額超過300億元,包含美國GE Aviation(奇異)495億元的機匣加工訂單、Honeywell(漢尼威爾)1070億元的引擎零組件訂單、Boeing(波音)B737 MAX型機主輪門組合件訂單,甚至是近期傳出再接獲Boeing(波音)B737客機的100億元複合材料訂單。

公司並於2012年投入20多億元成立「台灣先進複材中心」,自行研發及生產複合材料產品,以進一步搶進新世代的飛機材料市場。為因應全球航空產業未來將逐步以碳纖維複合材料取代金屬材料的趨勢,公司也積極進行擴廠的動作:公司將再規劃投入20億元,在台中興建第二座先進複合材料工廠,最快於2014底完成環評,投產時間約落在3~5年之後;除此之外,公司也將斥資12億元進行擴廠,在高雄岡山興建第三座飛機引擎機匣廠,最快在2015Q1~Q2動工,預計2016年中投產,產能將從目前的6000多顆增加至10000萬顆左右。

整體來說,公司在掌握住全球主要客戶的情況下,未來幾年的營運將跟著主要客戶同步成長,訂單能見度也至少拉長至5~6年以上,營運發展能見度相對樂觀,甚至公司本身的成長幅度將超過產業的平均值。

 

 

0 意見:

張貼留言

累積人氣

線上人數

追蹤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