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投資 20131104 鑽石投資志在打造台灣的生技旗艦型基金

Posted by Unknown 2013年11月4日 星期一 0 意見
台灣最大的生技創投鑽石生技投資基金DBV,簡稱鑽石投資),傳出有意再進行增資,志在打造台灣的生技旗艦型基金。

生技產業在台灣走過數十年的努力後,終於有機會出現第一顆新藥,而背後所代表的意義除了台灣產業的升級之外,更意味著生技產業在未來台灣的重要性。回顧過去生技產業的發展,就不得不關注包含潤泰集團、東洋集團、永豐餘集團等著墨生技產業久且深的大集團動作,而鑽石投資就是泛潤泰集團旗下的重點之一。

除了鑽石投資(中天、潤泰、富邦、台新)之外,目前台灣也有包含新陳創投(安成藥)、上智創投(永豐餘)、波士頓創投(台灣工銀)、台安創投(中鋼、台肥、國發基金等)等大型創投切入生技產業,規模都從20億元起跳,最大的甚至還達到45億元之多。布局的重點絕對是以新藥研發為主軸(5家全部都有投新藥),再來就是新醫材(3家有投新醫材),最後還會有特殊學名藥的佈局(1家有投特殊學名藥),由此可知創投未來看好的方向以新藥及新醫材為主。

鑽石投資成立於201211月,主要股東包含中天董事長陸孔明、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等,各出資10億元成立,鎖定新藥及新醫材等領域進行投資。目前已投資的金額約20億元之譜,較重要的標的包含新藥的醣基生醫(金額10~12億元)、高階醫材的環瑞醫(金額3~5億元),剩下的則以1億元以下的中小額投資為主。

未來鑽石投資的方向則以兩岸的新藥研發為主,布局方向則包括蛋白質、抗病毒、小分子等,預估每個投資案的金額有機會達到3~5億元,因此預估剩下的20億元資金將有可能會在2014年底前全數用鑿,而增資將是下一階段的重點,傳出將有可能在2013年底前完成增資計劃,預估將從目前的40億元一舉提升到100億元,而這也將正式超越新陳創投,躍居台灣最大的單一生技創投基金。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0 意見:

張貼留言

累積人氣

線上人數

追蹤本站